南言

长期挖坑选手

【青楼组】十亩间(1)

不.定.期.更.新
更新看心情。
应邀写文,首次写甜文,还傻白甜。我是有点崩溃的。

总之就这样吧。

最后感叹一下。甜文我真的不擅长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三月的c市,余寒被春来后的一层薄雨敲碎,终是顺着错杂的街道,连带窗隅间、门缝处的一星半点的气息流尽。巨大光影笼罩下的城市,行人匆匆,愈是想要将欲望掩盖于霓虹之下,愈是有人贪恋于草木间的淡雅。
这大抵是城市之间永不缺花房的秘密。

二十多岁的时候,萧忆情如大多数年轻人一样,尚且还存留着对于未来的无限憧憬,却又夹带着自诩为文艺的气息,随毕业潮流走入社会。

那个时候,但凡沾着点书香气儿,有点远大抱负的学生,都有点清高气儿,宁可几人合伙创业,也不愿去看人脸色在职场待着。

萧忆情倒不完全属于这类人,这样个腼腆的不谙世事的少年走出校园,拿着几年存留的点积蓄和家庭援助,在城东的古玩街道旁开了家花店,还起了个颇为文绉绉的名儿。

十亩间

这间二十多平米的小店里,摆着几个和超市里的货架子模样差不多的涂着白漆的铁架,上面规规矩矩的摆放着着花草,还别有用心的分类规整一番——说是用心规整的,除了摆着多肉的架子看上去还挺干净整洁的,别几个挂着吊兰的,养着盘水仙的,真不知是该夸养料好,还是吐槽萧忆情懒得打理,一个个旺盛的跟路边丛生的杂草似的,说好听点儿这叫有美感,枝叶错杂纵横,相互掩映,是自然之美。说难听点儿,谁知道从哪儿个土窝窝里扒拉出的草。

萧忆情却不以为然,又不是多精细的玩意儿,照他的理儿说就是,养花养草的娇惯不得,不然这一屋子的草叶子还得天天轮换照看?又不是住ICU病房天天还特护呢!

来城东的人大都是来淘古玩的,隔条街有早市,也有不少爷爷辈的清晨来买菜的。萧忆情的小花店生意不说多红火,倒也不至于冷清,只不过偶尔来几个花草爱好者挑点种子和花盆回家自己种,或者买几盆吊兰净化空气之类的,往来人不多,萧忆情倒也是乐的清闲。

“老板,这花怎么卖?”有人站在架子旁扯嗓子喊了声,却不料没有回应,有点疑惑的往屋子深处走两步,抬高音量又喊了声,“老板!有生意!”

萧忆情正戴着耳机听歌躺在躺椅上,听到喊声一个激灵坐起身来,忙不迭的回应声,跳下躺椅绕过花架正要走过去,忽然发现被快递堵住的通道,无奈之下只得有道花架另一侧,微俯下身子侧头从花架中空隙看着来人,架起一贯温和笑容问“你好,看中哪个了?”

那人看见从架子后露出脸的萧忆情吓了一跳,呵呵笑两声:“老板,你这对话方式挺奇特的啊!”

萧忆情有些尴尬的摸了摸鼻子:“这个…不太好过去……在这里也是一样的啊!”

那人笑笑也没再说什么,指着一旁花筒里包装成束的康乃馨开口:“我拿几朵这个,老板你帮我包一下我送人。”

萧忆情点点头,从隔间抽出几张包装纸,又走到一侧的花筒挑了几只模样还不错的康乃馨,便一齐抱着走到门口的工作台开始包装。

借着屋外明亮光看清了人长相,“送你母亲的啊?还挺孝顺的,这又不是母亲节你还送花。”萧忆情一边修剪着枝叶长短一边问道。

那人闻言愣了一下,开口否认:“不是啊,这给我女朋友的。”

萧忆情一听就乐了。“送你女朋友?哈哈哈小哥!你这是要去分手吗?”

那人顿时就不乐意了,“你这人怎么说话?开个店还咒人分手呢!”

“你女朋友看到这花还不得甩你脸上?”萧忆情啧了声,又试探性问了句“你…知不知道什么是…花语?”

那人闻言愣了神,木讷的开口“那不都是些哄人的玩意儿,我不是太懂。”想了想接了句“我就是看着花开的,嗯清新淡雅。挺好看的。”

这番话算是戳着萧忆情的笑点了,康乃馨清新淡雅?他低头看了看手里几朵粉嫩的花。好吧,是挺清新淡雅的。不过也有大红大紫般的妖艳贱货,真想把仓库存货搬出来给他看。

萧忆情抿嘴憋笑,抽了张淡蓝色和粉白色的包花纸准备开始包装。还没对折就又被身旁的人叫停。

“你能不能换种颜色啊?这颜色太素了。”

得,又提意见。萧忆情现在十分想给他翻个白眼,但想了想还是本着顾客是上帝的原则将工作台的抽屉打开,亮出各类颜色的纸张。“你自己挑颜色行了吧?”

那人也没客气,寻摸着翻了几层,从中抽了张正红色和玫瑰色的出来递给萧忆情,萧忆情当场懵住了。

嘴角抽了抽,不可置信的接过纸抖了抖。“你……确定?”在得到了对方肯定的回答后,萧忆情觉得有点崩溃。

这个小哥,你是不是色盲色弱?红配绿,XXX!比红配绿的更可怕的是什么?大红大紫啊!你又不是办喜事!

内心os当然不能说出来。于是……“直男审美。”萧忆情言简意赅做了评价,选了张浅粉色的纸换下了那张玫瑰色的。

“你怎么又换了!”那人皱了皱眉,颇为不满的看着他。

“为了你约会成功不被踢。”萧忆情撇了撇嘴瞅了他一眼。

“我审美哪儿有这么差!”

“你审美不差,全世界审美都可以提一个档次了。”萧忆情一句话惹恼了对方。那人扯过原来那张硬塞给他,“我还就偏要用这个了。”

萧忆情“嗤”得被气笑出声。“这位小哥你可真逗,我说你送什么不好你非得送康乃馨?把你女朋友当妈养啊?选纸非要红紫配,哦供着母后啊?”

那人哼了声却也不想拌嘴,烦躁地摆摆手,“又不是你约会,哪这么多事儿?”又低头看了看手表催促着“快点儿我赶时间!”

萧忆情也是窝了一肚子气,随便摆弄几下包好递给他,一边伸手“一共五十,谢谢。”

“几朵花怎么这么贵?”那人狐疑看了眼花,抬头望向萧忆情。

“一支3元,一共15支。外加五元包装。”萧忆情瞥了眼那人,冷笑“怎么?还怕我坑你?”

那人有些尴尬的站着,掩饰的咳声,
匆促间说声“谢谢”,转身抱着花离开。

这事搅得萧忆情没了心情,烦躁之下
打电话给好友KB诉苦。倒没怎么提这事儿,只是想着闲聊几句找点乐子,转换下心情。聊天还算愉悦,却在临近通讯挂断时KB想起了事。

“仙儿啊,我一朋友要给他女朋友买花,我觉得你和他离得挺近就让他去了。也算是给你招揽点生意嘿!”

“成啊,你说他大概什么时候来,我看着点。”

“好像已经去了吧,他大概一个小时之前给我打的电话。”

“是吗?我怎么没……”萧忆情正想发问,突然想起来刚走过的那人。“等等,那个人是不是挺高,不算胖,不带眼镜?一幅很拽的样子,左手带着一个xx.牌子的手表?”

“是啊!”KB答道,“难道你们已经见过了?这正好,要不哪天出来坐坐提起吃个饭!”

萧忆情无语望着天花板,细细思索着:我今天是不是……不该开店。这究竟是怎样的缘分啊?!

孽缘,一定是孽缘。萧忆情捂住脸趴在桌上愤恨的想着。

“吃饭就免了吧。”毕竟今天气氛确实不好, 要是吃饭还不得尴尬死?于是萧忆情赶忙转移话题。

“他叫什么名字啊?”

“青瓷。”

青瓷?名字倒挺文艺。萧忆情暗暗想着。不过……之后见你一定要转身就走!

萧忆情整一天都回想着那个经由他手包装的花束。

果然……直男审美!

评论(7)

热度(14)